close

「唄」這個字在網路或口語上可說流傳已久,不過不管我怎麼試,就是打不出來,大概下意識一直被它的發音「ㄅㄟ˙」影響,加上其實不愛用這個字,所以也沒去追究,直到前幾天翻字典要查某個字,才忽然發現到原來這個字念「ㄅㄞˋ」,注音是打得出來的,我不禁暗罵自己:「怎麼就沒想到去翻字典咧!呆!」

一邊有種收穫的喜悅,一邊心想,其實很多字也許平常都知道怎麼寫,但因為不會念或口語化的關係,導致那個字真正的讀音甚至是意思被替代了,不禁感到一陣惋惜(有這麼嚴重嗎?),所以我又找了幾個原本的讀音很容易被念錯,或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念,乾脆整個被換掉的字,來替它們平反一下,呵。


1.:音ㄅㄞˋ;和尚讚頌佛的歌。例:梵唄 。 (註1)

2.訐譙:ㄐㄧㄝˊ、ㄑㄧㄠˋ;訐:揭發、攻擊別人的隱私、缺點。譙:責備,念ㄑㄧㄠˊ時意思為瞭望的樓台。
※這個詞常被寫成「幹譙」,我想是因為閩南語發音而來,但我覺得寫成訐比較符合這組詞的原意。

3.然而止:ㄐㄧㄚˊ ,突然停止。錯誤:然而止

4.守:ㄎㄜˋ,恭敬謹慎的遵守。錯誤:

5.按不住:ㄋㄚˋ,無法忍耐。錯誤:按不住

6.渾水:ㄊㄤ,比喻參與他人的不正當勾當。錯誤:渾水,蹚是踩到爛泥或涉水的意思;淌是流下、流出的意思。

7.豆:  ㄕˋ(語音ㄔˇ),把黃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經發酵而成的食品。錯誤:豆。(以後點「豆豉排骨」時千萬要注意啊!)

8.亂:ㄨㄣˋ,散亂、無秩序。錯誤:

9.腳:ㄅㄧㄝˊ,品質不良、情況不順。錯誤:腳、腳、腳。 (註2)

10.:ㄘㄨㄢ,一種烹飪方法。將食物放入沸水中煮一下,隨即取出,以防食物養分因高溫烹調而流失,或食物本身變老、變黃。錯誤:燙。(這個字我也常念錯,而且似乎沒有「汆燙」這樣的詞,不知道有沒有研究烹飪的人可以解釋一下。)

11.齟齬:ㄐㄩˇ ㄩˇ,牙齒上下不整齊。比喻彼此不合。錯誤:咀唔

12.身:ㄐㄧ ,使自己上升到某種行列、境域等。錯誤:



註1:我用的是舊式的「ㄅ半」注音輸入法,後來發現新注音直接打「ㄅㄟ‧」就打得出來了,線上國語辭典也有這個讀音的意思,我想應該是後來才有的。

註2:除了鱉腳,還有癟三(三) 、吃癟(吃)也常被寫錯。到底關鱉什麼事啊?
 (鱉:我背著殼也中槍!)


※詳細解釋請回家查閱字典,或上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