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PIXNET多了一個功能叫「我最三八」,可以把自己歸到某一類去,雖然很想把自己歸到「我是正妹」,但是想想年紀也大了,還是要知點羞恥比較好。

最後選了「我做粗工的」,它註明凡是勞動階級皆可使用,那應該凡是有在工作的人都可以用吧?

選「粗工」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想起以前寫過的舊文,再拿出來貼一下。(這樣又是一篇了,啦啦啦)

編輯印象的迷思

昨天去洗頭,碰上了一個熱情的小姐,一直想跟我聊天,
當問到我的職業時,我就說:「編輯。」
小姐一聽,「哇!編輯ㄟ,難怪你看起來就好夢幻......」什麼夢幻,我又不是活在漫畫裡。
接著她又說:「好厲害喔,你們應該都很有氣質、很優雅齁?」
拔掉了一千多度眼鏡的我,雖然看不到她的容貌,
還是笑著跟她說:「呵呵,並沒有啦!其實我們都在辦公室裡罵......作者!」
(其實我本來要說:我們都在辦公室裡罵粗話!)
 
「這什麼鬼啊?寫什麼東西啊!」(摔筆)
「那個XX在幹嘛!老是搞不清楚狀況,沒在改嘛!」(翻白眼)
「靠,老闆只會逼我們,也不管員工死活!」(站起來握緊拳頭)
「這個作者寫什麼白癡對話,噁心死了!」(很用力的敲鍵盤)
「很機車ㄟ,標準也不統一!」(一臉猙獰貌)
 
以上才是在我們辦公室裡會出現的對話。(不過我們現在已經不會這樣了,真的!)


講到夢幻,講到編輯,有經過新光三越站前店的都知道,那邊每到晚上就會有很多提著某家直銷袋子,手拿著一塊板子到處找人寫問卷的善男信女。我幾乎每天在那等公車,大概每隔一兩個禮拜就會碰到一次前來找我寫問卷的。

他們的標準動作就是:一手拿筆一手拿問卷,遞到你的面前,然後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說:「可以幫我填一張問卷嗎?」心情不好或沒心情時,我通常連看都不看他們,直接揮揮手拒絕,識相的這時就會馬上轉移目標,如果還一直糾纏的就會看到我的衛生眼。

心情好時,我就會搭理他們一下,笑著說:「不用了,謝謝!」有些比較嫩一點的或大概是不想浪費力氣的就會走掉,比較厲害的一點這時就會繼續死纏爛打,喔不,是繼續鍥而不捨的請我幫他填問卷,這時會說的話就是:「幫我填一下嘛!只要X分鐘就好。」我都會說我填過了,他們就會說:「沒關係,那妳幫我留一下姓名電話就好。」如果我剛好時間多又看他順眼,我就會接過來,反正填很多次了,看一眼就知道要勾哪些地方。

在填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找話題,內容不外乎有幾類,第一句通常都是從我外表開始。
「妳看起來好年輕喔!」(有時會是:妳皮膚看起來很好喔!)
「還好啦!」(雖然這是事實,但總要客套一下。)
「妳幾年次啊?」(有時是直接看到我的年紀然後回到第一句。)
「6X。」(嘿嘿,這裡要保密一下,但我近來幾乎都遇到比我小的,真的老了。)
「真的嗎?看不出來,我還以為妳是學生耶!」(來了來了,要開始進入下一個話題了。)
「不是啦,我在工作了!」(趕快結束吧,我車要來了。)

「妳做什麼工作啊?」
「編輯。」

講到這裡,他們又會問我唸什麼系,這時又會分幾種反應:

一是好像真的懂一點或聽過編輯這工作的,就會說:「編輯應該很累喔?」我敷衍了兩句後,又會說:「你看起來很有氣質耶,很適合做這一行。」切,有氣質不能當飯吃好嗎?一聽就知道其實他還是不懂編輯到底在幹嘛。

二是真的不了解的,就會問:「編輯?是在做些什麼啊?」這種的我會稍微解釋一下,我們要做潤稿、排版等等,但這時我的問卷通常也填完了,所以他們聽一聽之後就會似懂非懂的點點頭說:「哦,那也是滿辛苦的囉!」或是「那應該滿有趣的囉!」或是「那妳應該很喜歡吧?」

這時我也露出應付的笑容,不論他說什麼都回答:「還好啦!」
然後他們就會看一下我填的資料,遞給我一張名片,說:「這是我的名片,我叫小X(都一定要有個暱稱就對了),我現在『在念X大』(可以替換成:在做XX、在當XX),晚上就兼個差,我們工作室就在附近,如果有活動的話我再通知妳好嗎?」

這時我都會看一下他的名片,笑笑的說:「嗯,好啊!」然後就結束了這尚可稱是愉快(我被稱讚得很愉快)的街頭活動。

只不過天曉得那上面的電話在我被「騷擾」過N次以及長大逐漸開竅後,就再也沒有留過真的了。


啥?你問我編輯到底在幹嘛?總之編輯真的跟女工沒兩樣。



這一篇真是寫得莫名其妙,寫完標題不知道要取什麼,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