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5~7月就以據說文青必看的愛情三部曲做開頭及結尾吧!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

當初會注意到這三部曲是看到《愛在午夜希臘時》的預告介紹,內容說三部曲相隔18年,但導演和演員都是原班人馬,光這點就非常吸引我,光以演員來說,18年就可想見歲月會在他們身上留下什麼樣的痕跡,而配合故事內容及時間上的推進,這樣的組合更加有說服力。要是從第一部上映時就跟隨的觀眾,其實也跟著主角一同經歷了18年的人生耶,想想就覺得這三部片好酷!(進戲院看時真的有不少熟齡觀眾呢!)

為了看第三部,本來特地買了台北電影節的票要看前兩部,誰知颱風來搗亂,還好有文青同事支援,讓我搶在上映期一次看完了三部,那感覺真是過癮啊!看完只能說導演跟編劇的功力實在太厲害、太細膩,三部曲中間各相隔九年,可是一次看完卻不覺得有違和之處,不僅敘事風格一致,劇情內容也銜接得非常恰當,但又各自有各自的主題要陳述,而且表達得十分精準,每部片看了都讓我心有所感。

三部片的風格都是透過男女主角不停的對話,來表達故事所要傳遞的思想,對白占了全片90%,卻不令人覺得無聊,老實說有些對話其實講得很快又很多,根本記不住,但我還是津津有味看下去,我想演員的肢體動作也占了很大因素,兩位主角從年輕演到成熟,也許是歲月的歷練也讓他們有更多體悟,很自然的就帶進電影中,因此在看三部片時,主角的表演就非常生活化,彷彿就像我們自己平常會做的事,像初在維也納相遇,兩人在唱片試聽室那曖昧的互動,還有中年後在巴黎的重逢那不可置信又興奮又有點膽怯的樣子,以及成為夫妻後兩人對於彼此的抱怨,在現實生活中一定都曾發生在我們周遭過,因此光看兩位主角的互動及演技就能投入。

三部曲分別代表不同年紀不同的心情,男女主角甚至在某個階段反而互換當初的信念,看完最大的感觸是時間真的很可怕、現實真的很無奈,幸運的是傑西和席琳都能發現對方是自己的真愛,而且要說是他們有緣份,其實我倒覺得還是因為傑西有刻意努力及執著,才能改寫他們的結局,可是現實人生有多少人能像他們一樣幸運呢?多少人最後就妥協在現實之中,空留遺憾。

第三部我也覺得真的是最美的結局,不會期待看到老年版,哈哈!很高興他們還是在一起了,儘管還是有第三者受傷害。最後一部很寫實,即使是真愛,要維持一段關係還是需要靠彼此的關懷理解及包容,愛才可能延續;傑西真的很愛席琳吧,好幾次我都覺得席琳真是不可理喻,但女人嘛,總是希望被愛多一點,傑西也很有幽默感,最後我想他們還是有個"性"福夜晚的!

好好看的三部曲,等第三部DVD出來,我要一次收齊。(吼~颱風害我不能參加徵文比賽,不然就寫認真一點(咦))

 

《環太平洋》
一開始還以為環太平洋是部講環保的電影(片名好重要),沒想到還真是好片,好在它找得到很多影子,勾起令人懷念的童年回憶,毫無冷場的打鬥看得人熱血激昂,完全無視劇情的邏輯、不明所以的東西元素融合、已經是誇飾法所以可以不計較的場面調度,中間賺到了些許笑聲,最後還能博得幾滴眼淚,在看完後立刻可以將腦袋清空,神清氣爽!magic~~我相信有些片真的就是純粹拍爽看爽的。

《西遊:降魔篇》
外皮是搞笑的喜劇,骨子裡卻又像是奇幻片,然後還含了隱喻,藏了不少符號。感覺導演讓演員自由發揮發很大,看羅志祥出場好像在看娛樂百分百,還有演員明明NG笑場了還是不喊卡,可是還是不會讓我覺得難看,故事性很夠,作為一部娛樂片,也算稱職了。失戀33天的王小賤就是裡面的玄奘,演技收放自如,最欣賞他啦!

《大尾鱸鰻》
這是一部聽別人講很好笑就會想看到底有多好笑,但是看了之後又會想X!早知道不要看的片。吊詭的地方就在於,有好笑的點是真的,但不想推薦也是真的。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絕不只是一部特效片!我覺得李安真的很會講故事,從《色‧戒》到少年Pi,可以感覺到他都有把原著內化成自己的想法,不照本宣科但又不會講得荒腔走板,情節畫面有達到商業性的需求,可是內涵也不缺,最後少年Pi在醫院的自白留給觀眾很大的思考空間,李安可以得到最佳導演真的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