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給阿公阿嬤帶好省錢?隔代教養的7個優缺點!


標題都只寫省錢了,其他真的說不上是完全的優點。


●優點
1. 家長可以節省家庭開銷。

>>>>這點不能否認,但說實在,有責任感的爸媽多少還是會給錢貼補,要是再加上孝親費,這樣真的有比較省嗎?省下的錢換來不能和長輩溝通、為了怕被說不知感恩只能對很多事默默吞忍,這樣有比較好嗎?

2. 對於親人的安心及信任度,還是優於陌生人的,這致使家長們可以放心並專心地工作。

>>>>在台灣這環境,對大部分的媽媽來說,對公婆的信任度可能遠不及專業的保母吧!反而上班時還要擔心公婆又怎麼帶小孩了。而安心也有很多面向,若要扯到虐嬰,那也只是個案,難道每個長輩都一定性情穩定、有耐心?阿公阿嬤一定不會有失手的時候?有多少新聞是因為長輩的無知而導致遺憾?再說保母/托嬰中心能做到的事,長輩不一定能,尤其很多長輩都是隔了2、30年後才又接觸嬰幼兒,體力、技術都大不如前,能讓媽媽安心信任的程度又有多少呢?

若不能承認保母/托嬰中心虐嬰是個案,那怎麼不說大部分兒童性侵案是來自於身邊親人?還有人只是把孫子帶去鄰居家,離開一下就被侵害了,這機率會比虐嬰案例少嗎?

 

3. 阿公、阿嬤和孫子間的情感聯結及親密度增強。

>>>>這對夠獨立的爸媽來說,根本不是必要!大多的例子是祖孫親密度增強後,只見公嬤捨不得孫子,反而造成爸媽更多教養上的困擾,公嬤和自己的孩子如果都不親密了,又為何要寄託在孫子身上,而如果公嬤和自己的孩子夠親密,根本也不會害怕和孫子不親密,不正向的關係才會產生害怕,尤其台灣這種愛黏踢踢的親族關係才容易衍生問題。再說老了就該好好安排自己晚年生活,當父母時不好好經營親子關係,為何又要剝奪自己子女當父母的權利?


4. 在照顧孫子的過程中,阿公、阿嬤因著這份「被需求感」,進而懂得肯定自我並增強自信。

>>>>這點更離譜,「被需求感」可以從很多面得到,為何一定要從照顧孫子上索求?不會去當義工嗎?增強自信更不該靠著照顧孫子來滿足,去學任何東西都可以增強自信!要是做了卻還得不到滿足,最後只是演變成親情勒索,為難自己兒女罷了。

優點2、3、4到最後就是變成缺點1、2、3,省省吧!


●缺點
1. 阿公、阿嬤容易溺愛孫子,在教養規矩無法堅持的狀況下,容易使得孩子叛逆甚至長歪。
2. 阿公、阿嬤的體力有限,有時候不見得能那樣地顧慮周全。
3. 阿公、阿嬤和孫子彼此間的依賴程度過高,對於孩子未來的獨立發展,容易產生較為負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