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eer職場情報誌  更新日期:2006-11-01 記者:撰文◎謝其濬 攝影◎黃雅秋

全球中文熱,台灣沒份?華語師資大爆滿……

中文熱在全球發燒,目前在大陸學習中文的外籍人士,估計超過40萬人,台灣的華語師資班,報名也出現爆滿盛況。但台灣真能在華語教學市場分到一杯羹嗎?

中文教學在全球發燒

雖說華語熱並非新聞,但是最近各國開始紛紛將中文教學納入正式教育體制中,為華語師資的需求,提供了不少「想像空間」。
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美國主流教育體制下,高中生的「進階先修學分課程」(簡稱AP,學分可銜接到大學課程),從今年秋季開始推出「Chinese AP」,目前至少有2,400所高中表示有意願開中文課。
法國目前有194所中學和12所小學教中文,10年前學中文的人口只有2,500人,目前已有12,000人。法國教育部為了有系統規劃中文教學,特地從今年3月開始,出現了首任的漢語總督學。至於英國南部的布萊頓學院,也在9月正式開設華語課,這也是英國學校首度把華語列為必修課程。
泰國近年也大力推廣華語教育,並宣布在2008年將華語列入泰國中學的必修課程,成為除了兩岸之外,最廣大的華語市場。

華語師資證照考試登場

看好華語師資的發展潛力,各大專院校紛紛成立師資培訓中心,到今年8月為止,教育部正式立案的華語教學中心就有22所,雖然招生狀況未必像「傳奇」那麼驚人,但是也幾乎班班額滿。
至於教育部在11月初首度舉辦的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報考人數高達2,000人,甚至還有外籍人士報考。
不過,全球華語熱能為台灣的華語師資提供多少就業機會,目前仍有待觀察。

台灣招生吸引力褪色

華語師資的就業路徑,大致上分為「內」、「外」兩種,不是留在台灣教外國人或外籍新娘中文,就是到海外擔任華語教師。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執行秘書許怡貞觀察,由於中國大陸有文化資源優勢,加上近年來動作積極,不論「內」、「外」,都擠壓掉不少台灣華語教學市場。
以「內需」市場為例,中國大陸畢竟還是擁有華語教學「旗艦店」的形象,不少外籍人士又有「台灣人說話有台灣腔」的刻板印象,雖然全球學中文的人數大幅增加,卻都被磁吸到中國大陸。許怡貞表示,從2005年~2006年,高達40萬外籍人士到中國大陸學中文,來台灣的人數僅從原來的5,000~6,000人略為攀升到7,000人,「中文熱並沒有燒到台灣。」
文化大學華語中心教學創意總監吳惠萍估計,本地的華語教師職務大約只有600名,「內需」數量並不大。

台籍老師教學方法活潑

再看「外銷」市場,其實也不樂觀。除了有「正體字Vs.簡體字」的問題,中國大陸還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以人海戰術搶走不少華語師資的名額,像台灣原本和泰國合作,要輸出120名華語老師,由於中國大陸大手筆輸出500名華語志工老師,台灣最後只爭取到約34個名額。
不過,教育部國際文教處代理處長張欽盛指出,台灣的華語老師不是沒有優勢,除了教學方法比較活潑,也比較善於使用多媒體工具,在海外的適應能力也優於中國大陸外派的老師。
另外,想要在海外擁有正式的華語教師資格,往往還要經過不少關卡。以美國為例,就必須通過當地的教師證書考試,並取得中文教師執照,才能在高中任教。

東南亞教學薪資太低

在東南亞擔任華語老師,比較沒有資格的門檻,像吳惠萍就是以台灣的教師資格,到泰國的國際學校教中文。不過她觀察,台灣的老師對於到東南亞任教,往往還是會受到對當地的刻板印象,心態上較為遲疑。
薪資低,也是東南亞華語教學市場人氣不旺的原因之一,像在泰國的中學任教,月薪是8,000~12,000泰銖,換算起來,僅約新台幣1萬元左右。不過,吳惠萍表示,如果選擇到國際學校任教,或是另外再從事家教或補習,還是可以有不錯的收入。
由於現階段華語師資需求還不明朗,許怡貞認為,不少華語師資班的學生,是抱著培養第二專長的打算,或是為日後退休生活做準備。至於首屆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報考突破2,000人的盛況,「許多人報考,應該是來瞭解狀況,」吳惠萍提出她的詮釋。


轉貼自: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101/34/5zjh.html?type=new&pg=1


所以中文系在「台灣」還是一個「沒前途」的科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