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教育部的線上國語辭典被我嫌到臭頭,不過有時還是可以查到驚人的東西。

今天看到一個詞:梅乾菜,為了確定是梅乾菜還是梅 干 菜,於是就去查國語辭典。

我查梅 干 菜,沒有,就改輸入梅乾菜。「嘩!」一下子出現了一大串相關詞。結果沒有看到「梅乾菜」,我卻赫然發現了「霉乾菜」!

不會吧!這個「霉乾菜」難道就是大名鼎鼎的客家菜「梅干扣肉」裡面不可缺少的「梅乾菜」?每次我家吃不完的白切肉,我媽也是拿來煮梅干扣肉耶!我愛吃的客家餐館「你家我家客家菜」的紅燒蹄膀也有加梅乾菜,而且超好吃的耶!

懷著忐忑的心點了進去,辭典的解釋是:

【霉乾菜】
ㄇㄟˊ ㄍㄢ ㄘㄞˋ
把芥菜的莖葉加香料鹽漬,封在瓦器裡,使它發霉,再曬乾而成,稱為「霉乾」。


原來梅乾菜就是發「霉」的「乾」芥菜!照這麼說,「蜜餞」就是被「秘」密踏「踐」的醃漬物囉!


你說這個國語辭典該不該被嫌,現在有人叫霉乾菜嗎?有沒有?有沒有?沒有嘛!每次想查的查不到,不需要查的倒是跑出一打堆,人家好好、美美的一個菜名,硬是要還原真相就對了?


【小技巧】

進入國語辭典首頁,在輸入詞彙的空白欄上方還有三個地方可以勾選。

查詢範圍:。只找辭名 。 連同解釋一起尋找
查詢方式:。精確查詢。近似自然語言
以圖形顯示特殊造字:。否。是

請勾選「連同解釋一起尋找」、「近似自然語言」,以圖形顯示特殊造字選「是」,這樣才能擴大搜尋範圍,否則輸入「梅乾菜」,它會告訴你「找不到符合的詞彙!」。


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

http://140.111.34.46/dict/          請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