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處女炒,賣相還可以吧!哈哈


這道炒蟹腳是我們家小孩愛吃的一道菜,只是媽媽很久才會煮一次。上星期媽媽去蘇澳漁港玩,一次買了兩斤,分一斤給親戚,剩下一斤就我們自己吃,當天我一次就吃了十幾支,超過癮的,然後就興起了自己煮煮看的念頭啦!


材料:
1.蟹腳一斤(四人份)(註1)
2.蔥:一支左右,切3~4公分
3.薑:一顆乒乓球大小,切碎(但不用到碎末那麼碎)
4.蒜頭:一顆,切碎
5.新鮮辣椒:小指長的一條,切1公分大小(不吃辣的就不要加,想吃很辣就多加一點)
6.九層塔:依個人喜好,越多越香囉!
6.醬油:量米杯半杯
7.米酒:約一個鍋鏟的量

作法:
1.將蟹腳敲一敲,敲至有裂縫或敲斷即可,比較好入味,但不要敲到都成碎片。
2.熱油鍋,放入切好的薑、蔥、蒜爆香
3.放入蟹腳翻炒,再放入辣椒、醬油、米酒
4.蟹腳炒至差不多熟時,用鍋蓋蓋住小火悶約3~5分鐘(如果炒得太乾,可加一點點水)
5.最後加入九層塔翻炒數下即可

註1:我這次用的蟹腳是俗名「沙公(沙母)」的螃蟹,但不知道是不是螃蟹太小支我覺得有的殼太薄,而且螯比較狹長,剝開都覺得好像沒吃到什麼肉。


【後記】
不常煮飯還是有差,一開始我就忘了敲蟹腳,等放下去了才想起來,還立刻關火再拿起來敲一敲,真是搞笑,後來有幾支因為懶得敲就比較沒入味也沒有完全熟,所以一定要敲喔,切記!

後來為了確定我平常吃的到底是什麼蟹,我跟李小胖又去八斗子的市場找,但還是沒找到,然後看到有攤販在賣,我們又買了一盒來吃。小販賣的是叫「花(虫市)」的螃蟹的蟹腳,殼很厚,硬到我差點放棄,而且小販只用沙茶醬跟蒜頭炒,還是我炒的好吃,哈哈哈哈......

最後回家問媽媽,我們平常吃的到底是什麼蟹,媽媽竟然說:「我也不知道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