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有大雷,呵呵。


我很少看這種戰爭片,因為不愛殺戮和血腥,但是這部片預告一出來,不知為什麼就吸引到了我,一來可能是因為卡司非常有力──我不是任何一個主角的迷,但是看到三個大牌湊在一起,基於人性潛藏的八卦心態,倒是想看一下三個男人在片中如何較勁。

二來是片名「投名狀」也引起了我的興趣,我一直疑惑這到底是在講怎樣的故事。這邊真的不得不反省一下,雖然念了中文系,可是卻不知道「投名狀」的涵義,看了影片介紹才知道原來是源自《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看電影果然可以長知識啊!

《投名狀》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清朝咸豐和同治年間,當時正值太平天國興起之時,在當時的朝廷眼中,太平軍當然是邪,而身為將軍的龐青雲(李連杰飾)就是鏟奸除惡的正義一方,只是看到最後,令人不得不懷疑,正與邪的定義到底為何?

雖然是三大男星攜手演出,但我覺得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角色性格突出太多,不僅令人捉摸不定,也比較接近真實的人性,亦正亦邪、亦忠亦奸、時而有情時而無情,大大捉住了觀眾的目光。


一開場,龐青雲從同袍的屍體中爬了起來,千萬里的沙場,只有他一人獨活。表面上看起來他似乎是要留著一口氣完成大業,但似乎也暗示了他並不是能夠和兄弟同生共死的性格。

後來他結識了山賊姜午陽(金城武飾)、趙二虎(劉德華飾),且在他們劫持軍糧的過程中,一舉擊殺帶隊的朝廷將領,展現出他過人的武功,並教會了姜午陽「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的道理,進而在那群山賊中樹立了地位。但曾是朝廷將軍的龐青雲,在轉換身份後卻能夠毫不猶豫的斬殺自己的「同伴」,這也顯示了他為達目的、為求生存而不惜一切的態度。

之後隨著劇情的發展,龐青雲的野心越來越大,所做的事情也讓人越來越不能認同,殺降兵,陷兄弟於不義、戲兄弟妻,對兄弟不忠,最後更為了鞏固自己的權位而犧牲兄弟。

在龐青雲的心中,一直有個「未來」,而為了這個未來,他可以不顧一切,犧牲他認為應該犧牲的,只是到最後,就在他以為他即將登上高位接近他的理想,卻在槍響中才明白,他也只不過是別人用來成就未來的一枚棋子。

而相比總以大局為重,兄弟情可以放一旁的龐青雲,趙二虎的角色卻是兄弟情大於一切,不管做什麼事,趙二虎總是以自己的親人、兄弟為主,以人為本、重情重義,從他堅持每次戰後為殉身的同袍們擺一杯「上路酒」就可以看出。他不喜歡當官,也不喜歡住在南京,只是為了完成兄弟的理想,他願意忍耐,甚至被別人挑撥他也寧願相信自己心底的聲音,相信大哥不會背叛他。

電影中有一段是趙二虎跟蓮生在酒樓聽戲,後來某公(抱歉我忘了)來說服他脫離龐青雲改投那某公的陣營,並提到了龐殺四千降兵,讓趙二虎名聲掃地的事,趙二虎只聽不語,最後一邊笑一邊痛哭起來,其實這時他們三兄弟已經因為立了戰功而有了優渥的生活,照理說應該達到他當初投軍的目的了,但是趙二虎也知道,他和龐青雲的理念早就不同,可是為了兄弟情,他沒得選擇,此時旁邊的京戲正好唱著他們三人結拜的情節,對比他當時的心情,真是一大諷刺。這邊是我覺得華仔演得超棒的地方,把內心的掙扎、矛盾、痛苦都哭出來了。



最後趙二虎聽到有人要刺殺龐青雲,仍然義無反顧的要去救他的大哥,(此時觀眾大概都在心底大罵:不要去啊!你這個笨蛋!)到了現場,他發現一個人影都沒有,我認為他心裡多少會覺得有鬼,尤其是在經過別人挑撥之後,可是他還是奮力的尋找龐青雲的身影,試圖警告大哥,可是沒想到換來的卻是一箭又一箭無情的射殺。

在趙二虎死前那一刻,我不知道他心裡想的是什麼,是自責自己救不了大哥,還是了悟到自己信任的兄弟背叛了他?這一幕是唯一讓我哭的地方,看到趙二虎死在亂箭下,還死得那麼不明不白,就是讓人憤慨、心疼(握拳)。然而也因為有趙二虎這個血性漢子,才更加突顯龐青雲的不義。

但我覺得比較莫名的地方是,一開始龐青雲在未加入山寨前,當家作主被叫大哥的是趙二虎,可是在畫面轉到他們三人燒香納投名狀時,卻直接變成了龐青雲是大哥,難道就因為龐青雲殺了那個將領,便因此讓其他人拜服了嗎?我覺得如果這邊有交代,到後一場龐和趙同時在戰場上,趙急欲出兵,龐卻喊:「在戰場上,只能有一個頭」時,趙二虎顯現出的氣悶會更有效果,也有前後呼應的感覺。

至於金城武飾演的姜午陽,更是單純,他不為大義就只是單純的信奉三人間的兄弟感情,所以他可以在龐青雲擬定戰略時,自告奮勇的要第一個出去擋子彈;他可以在龐青雲下令殺四千降兵時,流著淚要弓箭手放箭;他可以親手殺掉姦淫民女的同鄉,只為了大哥的「立軍威」;他可以在以為大哥為了嫂子要動二哥之後,親手殺了看他長大的蓮生,直到他發現大哥的真實目的,為了曾經立下的誓言、鞏固他的信仰,他選擇殺了他的大哥。

姜午陽算是個比較中立的角色吧,沒有太多的悲喜,稱職地扮演龐和趙兩人之間的橋樑,我想如果沒有他,龐和趙應該更早就決裂了。



蘇州城一役也是很經典一場戲,當時城內的太平天國軍隊和場外的清軍僵持不下,外面的打不進去,裡面的也逃不出來,最後趙二虎佯裝鴉片販子潛入城內,企圖先擒王,不料卻被識破,差點喪命,但最後卻是太平天國的首領犧牲自己,假裝被殺,才讓那四千降兵得以解脫,也因此帶出後面龐青雲殺四千人的一幕。

這一段我覺得也很精彩,尤其是那個首領的決定,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太平天國的首領對照龐青雲,兩人的行為一比較,反而給了觀眾更多思考的空間,原來在這世上,好人與壞人未必是那麼絕對,人性就是這麼複雜。

其實可以寫的還有很多,除了三主角之間的情義,另外像官場的權謀、戰爭的無情,還有蓮生的情慾抉擇,都有很多值得著墨的地方。像我寫了一大堆,還是覺得很多地方沒有表達完整。

《投名狀》真的是部好片,不論是劇本的內容還是戰爭武打的場面,都很豐富有內涵,甚至許多小地方及動作都有意涵,雖然是悲劇,但我覺得那樣的結果真是最好的安排,而且看完之後,真的會帶給人許多省思,我一邊看一邊嘆氣:「這就是人性啊!」,是很值得進戲院一看的片。


相比之下,就劇情方面,《貝武夫》跟《國家寶藏》就遜色多了,貝武夫可能是因為我不瞭解故事的史詩背景,而且也沒有戴3D眼鏡,不習慣那似動畫又似真人的演出畫面,加上我不喜歡安潔莉納裘莉,所以雖然懂得故事在說什麼,可是看完實在覺得有點乏善可陳,倒是藉此警告了一下李小胖:被美色沖昏頭的下場知道了吧!(謎之聲:其實妳是嫉妒女主角的身材吧?)

而國家寶藏我沒看過第一集,純粹是衝著尼可拉斯凱吉去看的(從《變臉》之後我就很欣賞他),整體來說是很華麗的一部片,該有的都有,有冒險情節、有搞笑片段、有機智過人的男主角、有不算很美但身材不錯的女主角、有使心眼的壞人、有溫馨的親情、有美輪美奐的佈景,但就是這樣了,故事發展很容易猜得到,不過我覺得應該會出第三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