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部感人催淚的好片。

這部片在我家的二輪片戲院上映時,是和《東京鐵塔》一起連著放映的,不過那時我對中年男子沒什麼興趣也就沒看了,直到看了這位中年男子演的《來自硫磺島的信》才又想起這部片。這個中年男子就是──渡邊謙。


渡邊謙飾演的佐伯雅行是一個廣告公司的主管,49歲的他,工作能力強,不僅受到上司重視,更備受下屬愛戴及客戶的信任,而他的女兒也準備結婚並懷了新生命,一切可說是相當的圓滿。直到有一天,佐伯發現他開始記不得許多人名、認不得路、甚至錯過了開會時間,才警覺自己的身體可能出了問題。

在妻子的要求下,佐伯到醫院做了檢查,結果證實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讓一切正如日中天的佐伯無法接受,他隱瞞公司,企圖用一張又一張的小紙條提醒自己,但最後還是被上司知道,要他離開他奉獻了26年的公司,而他溫柔賢慧的妻子在此時成了他最大的支柱......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無藥可醫的腦部病症,通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所以又叫老年失智症,隨著病情的惡化,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連親人都會忘記,有的脾氣會變得暴躁、多疑,最後甚至喪失生活能力,直到生命消逝。

本片最主要的重心就是描述佐伯和他的妻子枝實子(樋口可南子飾)之間堅定的感情,枝實子在得知自己的丈夫得病之後,並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放棄佐伯,反而堅強的安慰著佐伯,甚至一肩挑起家計。在佐伯因為無法工作,只能待在家裡而對妻子發脾氣時,枝實子也不怪他,只對他說是因為他生病的關係,即使佐伯最後仍然忘了她,她還是不離不棄。



渡邊謙也演得十分撼動人心,從一開始的不甘心,到最後的被迫接受現實,每一段心路歷程都讓觀眾感同身受,他對女兒隱瞞了自己的病情,在女兒的婚禮上不小心遺失了講稿,卻發自內心的說出了自己真實的感受,感謝老天在他還記得的時候,讓他的外孫女來到世上;而他在最後因為記憶逐漸衰退,覺得自己拖累了妻子,像小孩一樣哭鬧著要妻子和他離婚,更是讓人覺得不捨。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有先稍微瞭解一下劇情,也可說早就知道結果是如何,但是在看的時候還是不可自抑的隨著劇情而投入感情,導演用平實細膩的手法說故事,加上演員生動的演技,讓人很難不產生共鳴。

這部片忠實的呈現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發病的症狀以及患者親友所面臨的問題,催淚的目的很明顯,但導演也不刻意告訴觀眾為什麼這裡應該要流淚,而是讓觀眾跟著佐伯一起經歷他的人生:在他接受醫生的測驗時,觀眾也不自覺的跟著一起做起了測驗;當他迷路在車站而奔跑得滿頭大汗時,觀眾也只能替他焦急,擔心他是否趕得上開會;當他在女兒的婚禮上弄丟講稿卻說出了最真心的話,觀眾也感受到了他最後一絲的滿足;直到佐伯在回到他和妻子相識的山上,執著地在陶杯上刻上妻子的名字,即使最後他仍忘了她,似乎也不再那麼遺憾了,至少陶杯上的名字證明了他們曾經擁有彼此過。

看這部片時,我也不自覺的感到一絲恐懼,死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走完了這一遭,我們得到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努力生活了一輩子,假使最後一切記憶─不管是甜美的、痛苦的─都會漸漸消失,我不再是我,我想那真的很可怕。


【官方網站】

http://blog.sina.com.tw/tomorrow/article.php?pbgid=43452&entryid=573291


不管看幾遍都還是很想哭的預告:





【碎碎唸】
有關最後一段,佐伯雅行在山上睡了一晚,第二天就忘記他老婆的劇情,有人覺得太扯,不過我覺得佐伯是故意忘記的,一是從渡邊謙演的眼神,他在乍看到枝實子到山上找他時,有愣了一下;二是他既然自己跑去療養院瞭解,就表示他不想再拖累妻子,所以他假裝忘記妻子也是想讓妻子安心的送他去療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