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想看這部片,只是剛好新片上架,又隱約記得好像在影展頗受好評,所以就租了。之後看了介紹,才發現裡面的卡司來頭都不小。

《惡女花魁》是日本的時尚攝影教主─川實首次執導的作品,主要演員是演過《下妻物語》的混血模特兒土屋安娜,電影的音樂總監則是由搖滾天后椎名林檎擔任。不過我對這些人其實都不熟(那寫這些幹嘛?),我比較感興趣的還是故事內容以及演員的服裝。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在講日本藝伎的故事,後來才知道其實是一部跟遊女(也就是妓女)有關的電影。

劇情描述清葉(土屋安娜飾)八歲就被送進玉菊屋跟在花魁(首席)身邊學習,但她生性叛逆好強,多次逃跑都被抓了回去,後來花魁─粧妃(菅野美穗飾),利用激將法讓清葉留了下來。而好強的清葉在粧妃的帶領下,憑著她獨特的魅力,漸漸的成為了最有潛力的紅牌。

在其間,她也曾愛上自己的客人,但是到頭來卻發現自己的真心被欺騙,於是她封閉心扉,決心好好投入工作,把服侍男人當成一種專業......

故事跟紅磨坊是有點像,也是講一個落入風塵的女子最後找到真愛,而且我在發現是講遊女的故事後,其實有點排斥,不過蜷川實花的攝影功力真是沒話說,所以我還是把它看完了。





整部片的色彩很強烈,畫面很飽和鮮明,女演員的服裝都非常華麗,道具也很講究,還有髮型、妝容等,光看這些其實就很享受了,而導演對色彩的掌握和燈光的應用也很讓人驚歎,雖然故事背景是日本古代,可是畫面卻不顯復古,令人耳目一新,尤其穿插在劇中的金魚,活像要跳出螢幕似的。

我覺得整部片一直有一種衝突的美感,古代和現代不斷交替。背景在古代,可是畫面卻不像一些古裝劇顯得舊舊的;土屋安娜演個古代人,可是卻有一張現代感的臉孔;還有音樂不是刻板印象中應該出現的日本民謠或演歌,而是充滿搖滾風的流行音樂。

視覺、聽覺都顛覆我對這部片原本產生的想像,與其說是看電影,不如說是在欣賞藝術,到最後我的注意力還真的都放在劇情之外的地方了。

而看完這部片,我也開始注意起土屋安娜了,她在片中實在太美啦!一雙電眼不止勾了男人的心,連我也被勾走了。她的聲音有點沙啞,不過配合她的角色率性的個性,反而很酷。

只是令我瞠目結舌的是,飾演花魁的菅野美穗和飾演前輩高尾的木村佳乃,未免也犧牲太大了。由於「劇情需要」,兩位演員都有相當程度的裸露及大膽的床戲,我是覺得:一定要這樣演嗎?不過對男性觀眾來說應該是福利吧!

推薦大家看這一部,不過要先了解:遊女跟藝伎是不一樣的喔!

【菅野美穗,整個很有架式啊!】


【木村佳乃,在片中演嫉妒清葉的前輩,其實是個可憐的女子】


【右:椎名桔平,演《再見了,可魯》的主角耶,看到他我真是嚇一跳。】


【清葉當上花魁後,首次遊街】




在這部片中可以了解到一些當時的遊女文化,他們也是有許多規矩,還滿有趣的。

※相關網頁:http://tickets.books.com.tw/G/Activity/2007/08/01020001556810/index.htm

※花魁的介紹: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83103321


說到妓女,看完這部片其實有點小小沉重,還有對男人那種貪婪好色的嘴臉感到厭惡。好像不論古今中外,都一定有妓女這個行業的存在,雖說性是人的本能、人的天性,可是為什麼男人一定要透過買賣性服務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呢?還有社會上發生的一些性侵害案件(沒有得買就要用強的是嗎?應該立閹刑的),有時我真希望人類沒有性這個慾望,根本是亂源嘛!

希望有一天,男人可以真的懂得如何尊重女生的身體!
也希望有一天,「妓」這個行業可以徹底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