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擺在讀書心得的分類其實還真是心虛,因為我根本沒讀完...XDDD

今天跟同事聊到賣書的事,講到看的書的深淺,我就想起我買的這本《玫瑰的名字》。

起初是先被書名吸引的,那麼厚一本,書名又有氣質,應該是本綺麗多姿的文藝小說吧!沒想到拿起來一看,介紹竟寫著是本推理小說,而且背景在中古世紀,作者是寫過《傅科擺》、記號語言學權威的安伯托‧艾可。我沒看過《傅科擺》,純粹是唸書時上到過「符號」的意義(但內容也忘光了啦),而我很喜歡這堂課,結果就買啦!(有人好像跟我借了課本沒還,嘖嘖!)

回家後興致勃勃的從封面、封底看起,然後打開第一頁(我習慣從最前面開始看),接著看到張大春的導讀,他在最後寫道:

         一個閱讀本書的理想方式是:隨便翻到任何一頁,讀下去,直到睏倦為止。經歷過這樣的前戲之後,如果它還不能引起你對偵探、歷史、哲理或高度嘲諷藝術的任何興趣的話,就請你去看《百戰百勝》吧──那是一個最適合無腦人士產生自我優越感的電視節目。

我的老天爺!大師都這樣說了,衝著這段話,我就要求自己一定要看完,但是......看了沒幾頁,我就放下了,隔了兩天再看,進度還是只有一兩頁,最後我只能默默含淚接受自己是無腦人士的事實,先擺著,告訴自己:我有一天一定會看完的!(握拳)

早知道就不要先看導讀了。(註)

這本書的背景在中古世紀,且跟宗教有關,所以有很多專有名詞,光「註」就佔了不少篇幅,有時我得要先看註才能回頭再看內容,不免阻斷了不少閱讀興趣。至於內容我也沒資格多評論,等我有天真的讀完再說吧!

不過其實這本書的評價非常高,而且關於當時的教會生活有深入描寫,對故事背景或推理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看看喔!

  • 作者:Umberto Eco/著
  • 譯者:謝瑤玲
  •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1548


    關於作者:http://www.crown.com.tw/Crown_form_show.asp?StrNo=359


    另外,我就是被書名騙,不,是吸引,可見書名對一本書有多少影響力

    看看老貓寫的: "到底要怎樣才能定出有力量的書名啊?[更新]"


    註:導讀當然還是要看啦,這樣可以讓你快速瞭解本書的內容。

    ------------------

    【補】

    沒看完書,至少可以先聽歌。

    張雨生也寫了一首歌叫《玫瑰的名字》

    http://mymedia.yam.com/m/958297

    玫瑰的名字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編曲:Koji Sakurai

    玫瑰多情也多刺 竟與妳似曾相識
    有多少次我嘗試寫首詩
    留下妳那婀娜多姿的樣子
    有時候嬌橫傷人 有時候嬌柔依人
    我只能用最奢侈的玻璃
    為妳築起不懼風雨的天地

    只要能夠陪著妳我都願意 我就是妳忠實的園丁
    只要能夠想著妳我就歡喜 即使妳寧可自由自在呼吸那一窗星星

    名字背過又忘記 符號充滿了神秘
    原在夢裡忽而又中世紀
    我像聖堂下為妳禁慾的僧侶


    ---------------

    張雨生應該有看完,呵呵。
    歌詞內容只有最後一段跟書的內容有關,不過我想「玫瑰」這個符號帶給了他不同的靈感,所以他寫了這首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