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到了結婚旺季,這首歌很適合送給即將牽手一輩子的新人。







張宇-給你們 詞:十一郎 曲:張宇

他將是妳的新郎
從今以後他就是妳一生的伴
他的一切都將和妳緊密相關 
福和禍都要同當

她將是你的新娘 
她是別人用心託付在你手上
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顧對待 
苦或喜都要同享

一定是特別的緣份 
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
他多愛妳幾分
妳多還他幾分
找幸福的可能

從此不再是一個人
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我們
你付出了幾分
愛就圓滿了幾分

------------------------------------------

雖然歌詞很感人,可是想到結婚,越來越覺得沉重。

上星期阿姨的大兒子訂婚,媽媽充當媒人,事前光是為了儀式流程和紅包該包多少就討論了好久。從旁觀者角度,我媽就是所謂的「三姑六婆」,哈,意見給不少,不過我也只能聽聽,免得又被說教。

訂婚當天,一大家子從台北到宜蘭的女方家舉行訂婚,聽我媽轉述,兩家人光為了新娘坐著戴項鍊的椅子該朝外還是朝內就暗喬了半天。據書上說,如果是嫁女兒,人要面向外;如果是招贅,人要面向內。結果女方不知是有意還無心,竟將椅子面向內,於是男方就又悄悄把椅子擺向外。

還有互戴戒指時也是,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討論,這個時刻也常是兩家人互相較勁的時刻,為了有沒有把戒指套到底,甚至可以因此埋下心結。

其實我是個很喜歡傳統的人,可是看多聽多了之後,有時會想,這些儀式真的有必要嗎?古人為什麼那麼無聊?椅子向內向外、戒指有沒有套到底,不過是一個「象徵」,但是人卻會被這種象徵所代表的意義給制約,可是如果我們真的隨便擺,難道就會不幸福嗎?

有些禁忌、儀式有一定的道理,可是有些真的就很莫名其妙,而那些大多都是為了面子罷了,像是婆婆要坐媳婦的衣服才能把媳婦吃死死之類的,這是什麼道理啊!坐了之後真的就可以壓媳婦了嗎?拜託,要是打起來,老人家打得過年輕人嗎?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要得到別人的敬重,不應該是靠這種權威強壓的手段吧!

我可以接受一些風水、八字之類的規定,畢竟有命理的根據可循(雖然很多人還是會覺得迷信啦),但是我對這種擺明要將一方比下去的習俗就很感冒。結婚不就是兩家人要變一家人,還沒進門就開始互相較量,要是沒弄好,親家變仇家,這樣結婚有什麼意義呢?

以前的社會是男尊女卑,為了讓女人不能出頭,才會訂這些有的沒的的無理儀式,但是現在兩性的關係已經不是那麼不平等,女生也是她們爸媽的寶,要是一一遵照那些不平等的儀式,又教人家爸媽情何以堪。這樣光想就累,誰還想結婚啊?


偏偏很多長輩就吃這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