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小胖有個還在念高中的弟弟,高一參加了吉他社,高二當了社長,自此開始過著忙碌的社團-課業兩頭燒的生活,其間還穿插了一點少年維持的煩惱,而他的家人也為此時常擔憂,擔心他課業無法兼顧、擔心他晚歸、擔心他變壞......我每每聽著李小胖的叨唸,總是噗嗤想笑。

上星期,小胖弟他們那一屆要舉行成發(註),於是我就和李小胖一起去聽。小胖弟還是高一小學弟的時候,我也去聽過一次,那次算是去體驗現在高中生是如何辦活動的,而這次聽就比較有一點感觸。

他們的表演方式都是自彈自唱,或是一人主唱其他人用吉他、鋼琴、鼓等樂器伴奏,也有的曲目是比較搖滾的,就會有搖滾樂團的編制。不知道是不是吉他社屬性的關係,或許為了炒熱氣氛,也或許是他們這圈子的生態,很多人都喜歡在表演者上台時就瘋狂的喊他們的名字,甚至都開始唱第一句了還在喊,而且除了同性質的友社來捧場,還有什麼康輔社、熱舞社、管樂社的都來,有的根本是人來瘋,尖叫聲簡直要掀翻屋頂,差點沒把我喊耳聾,一面懷疑自己是不是可以逃出生天,一面心想:我們高中時會這樣子嗎?

看著他們的表演,我不禁被深深捲入回憶的漩渦中......

我高中時參加的是口琴社,以前沒有所謂的第八節還是社團活動課,大家都是利用下課時間和放學時間來從事社團教學及活動,社辦也是隨我們自己逗留的時間來決定幾點關,所以放學留在社辦和大夥兒聊天打屁打撲克牌是每天要做的事,即使趕著回家吃飯,經過時還是忍不住要去晃一下才肯心甘情願的回家。而每到有比賽或表演,假日要撥時間去學校練習也是常有的事。

也因為這樣,即使理由再正當(自以為),爸媽就是會覺得這個小孩怎麼變了?待在家的時間變少了,跟同學聊的話比跟爸媽說的話還多,假日好像常有活動......大概下意識就覺得女兒被社團綁架了。

我高中的社團生活在爸媽的管制下,其實應該不算活躍,不過我還是很熱中,有時還會騙爸媽去看展覽或是念書,其實都去參加社團活動;高二當上幹部,變得更忙,有時候還和爸媽吵架。

不過有兩件是我印象比較深的事。

高一寒假的時候,剛上大學的學長姊會為我們舉辦口琴營,為期五天,不但可以和友校的朋友一起切磋練習,還有團康活動,又可以增進同社伙伴的感情、認識更多人,感覺就很有趣,加上高二的學長又鼓勵我們參加,於是從來沒參加過這種外宿活動的我滿心期待的拿「家長同意書」回家準備給爸媽看。

誰知爸媽觀念保守,一聽還有男生一起住,即使我說了是分開房間睡,他們還是說不准!我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第一次跟媽媽頂嘴,然後接下來幾天都不跟爸媽說話,不是哭就是擺臭臉嘟著嘴,媽媽還要學長一起勸我。後來是當時的社長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媽媽,跟她解釋保證之後,媽媽才答應讓我去,並約法三章高二的那次就不准再參加,我也說好,最後才趕在營期開始前完成報名。

到了高二,換我們鼓勵學弟妹參加了,不過這次我就履行承諾,沒有參加,不過還是有去偷看他們,哈!

另一件事是在高三發生的。那時已經答應爸媽不再玩社團,所以很多活動都不參加了,頂多還是每天到社辦晃一晃。後來一年一度的省賽到了,學弟妹希望我們老人可以幫忙,這對很久沒吹大合奏的我真是一大誘惑,我最愛的就是吹大合奏啦!可是高三了,聯考在即,爸媽絕對不可能答應讓我參加,但是同班一起入社的也要去,真是讓我掙扎萬分。

後來我做了一個決定──翹課,那時的風紀股長跟我還不錯,她還答應幫忙我,不要把我登記缺席,於是比賽那天我就一如往常的在正常時間出門,其實書包都裝了上台要穿的衣服。到了學校和同學打過招呼之後,我們就坐著遊覽車到比賽會場。不知哪來的膽,我自以為一切都天衣無縫,滿心關注著比賽,根本不擔心翹課的事,就這樣一直到比賽結束。

比賽結果揭曉,我們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名次,因此大家一陣失落,正在這時,有個學弟慌忙的跑過來跟我說:「學姊,剛才有一個人說是妳爸要找妳,不過他已經走了。」

我一聽到整個人簡直無法思考,什麼名次什麼慶功宴都沒心情去想了。更糟的是,回到學校之後,我立刻和我另外一個好友被叫到訓導室去(他是男的,也翹課XD)。原來教官早上發現我的座位空了,可是點名條卻沒記,教官打電話回我家,才發現我沒跟爸媽報備,事情就這麼揭穿了。真是好傻好天真。

好友大概因為是男的,而且在國中時場面見多了,所以比我鎮定多了,我記得教官那時好像要記我們警告,結果他一直幫我求情,最後我就在訓導處邊哭邊寫下了我人生第一張悔過書。

寫完悔過書之後,更難面對的是回家。我不知道爸爸當時在會場外是怎樣的情緒,有生氣嗎?是要抓我回去嗎?我回家該用什麼樣的理由解釋呢?之前要偷跑出去團練我都找得到理由,可是這一次我真的是腦筋一片空白。到了家,從一樓走到二樓,我想我大概花了半小時,我記得我又在門外面站了好久好久......我還是不知道怎麼開口解釋這一切。

再怎麼害怕,家還是得回,最後我還是進門了。

一進門,並沒有我想像的風暴產生,媽媽已經煮好晚餐,弟弟也在房間,爸爸在看電視,大家都好正常,沒有責罵,沒有質問,我不禁鬆了一口氣,阿Q的想著,搞不好他們已經氣消了。

晚餐在很平靜的狀態下結束,不過我的心臟還是一直跳得很快,真的體會到什麼叫「提心吊膽」,我覺得爸媽不可能什麼都不問,我也一直在找個時機想要先道歉。就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他們越平靜我就越不安,整個人緊繃到了極點。

就在看新聞看到一半的時候,爸爸忽然找個理由把弟弟支開,然後笑著對我說:「妳是不是有話要對我們說啊?」那一瞬間,我就像充氣到極限的氣球整個炸開,我崩潰大哭,哭到都快說不出話,我知道沒有理由好解釋,只有一直說我以後不敢了。

只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原本以為會招來一頓打或是禁足令之類的,沒想到什麼處罰都沒有,爸媽只是要我專心念書,然後就叫我回房間了。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

現在想想,如果當初爸媽是用比較激烈的手段處罰我,不知道又會是什麼情況,但是至少在那次之後,我是真的很乖,不敢再欺騙爸媽,就算要再偷溜也會計畫得非常周全(喂!)。

我也不是什麼教育學家,不敢評論社團對一個青少年的影響,畢竟好跟壞的例子都有,但我想家人正確、適當的支持,對小孩一定有某方面的影響。社團給了青少年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有的人也許因此從中獲得了無比的自信,甚至找到自己的方向,我覺得與其一味的禁止,不如給小孩適當的空間,玩社團不至於玩到會去殺人放火吧!

如果讓我重新來過,我想我會更認真一點唸書,但也不會後悔參加了社團。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的。

話說天下父母心,我爸媽和小胖弟一家,雖然在我們忙於社團時總是念個不停,可是成果展的時候都還是去捧場了啊。看到家人坐在台下,其實是很驕傲的..XD


這次去看小胖弟表演,或許是因為主角是他們這一屆,所以比較能融入,看著小胖弟從高一愣頭愣腦的模樣,到今天可以獨當一面在台上自信的彈奏,甚至拿著麥克風毫不怯場的當主唱,那種「看到成長的感動」我想他們的學長姊一定體會更深。

節目進行到尾聲時,輪到小高一們一起合刷他們苦練一年的成果,看著看著我突然覺得怎麼一下子我又回到了一年前,看到了同樣的情景,於是我趕緊拿出相機照了下來。

一年前的高一。





一年後的高一。




不同的時空,可是有一樣純真的自信及對未來充滿期待的笑容。

社團真有趣,哈哈。




註1:現在的小孩都把成果展叫成發=成果發表,喔,我這老人實在很不習慣。不變的是,每個社團那一樣白爛的串場。

來電100的現場─
女:請問你喜歡的人是什麼星座
男:LEO
女:那你喜歡的人叫什麼名字呢
男:妮歐(接著大家對全場喊:尼歐尼歐....)
主持人:讓我們歡迎下一首,〈你喔〉.....

註2:這篇文章其實是5月22寫的,只是寫到自己那一段往事時一直卡住,畢竟那像是在挖我的肉,我還真不太習慣這樣赤裸裸的寫出來。時間點錯亂就算了吧!:p


【圖說】:那兩把是我的老戰友,底下的譜有沒有人要來猜猜是哪一首,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