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新版)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推理小說一直不是我的菜,所以即使耳聞東野圭吾的盛名已久,我卻始終不曾讀過他的作品。直到某天上班,發現同事就直接擺了這本《超‧殺人事件》在我桌上,我才在不妨一讀的好奇心驅使下,打開了這本書,沒想到才第一篇就超合我胃口啊!

書中共有八篇短篇,東野圭吾以誇張的手法描述了出版界、出版社、作者、編輯,以及讀者之間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甚至是不為人知的操作內幕;冷靜的敘述、犀利的筆鋒,讀來諷刺卻又幽默,著實令我喜歡。

我最佩服東野圭吾的是,這本書的每篇小說,都是採用「小說中的小說」的形式來寫,例如主角本身通常就設定是一個作家,因此在小說中我們又可以看到主角是如何寫他的小說的,應該可以說像是一種後設手法吧,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出版社是如何操作出版一本書,讀者又是怎麼讀一本推理小說的。作者必須在原本故事的架構中再安排其他的架構進去,若非有成熟的技巧及對小說駕輕就熟的掌控能力,我想寫到最後真的就會失控了,但八篇小說卻不見草率或不知所云的結尾,實在令人拜服。

東野圭吾會讓每個故事以極為誇張的方式進行下去,於是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時,結局就成了最高潮的爆(笑)點。我在讀完〈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後,捧著書大笑了好久;〈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結局出乎意料,讓我十分佩服東野圭吾的創意,還有〈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讓我同樣對彷彿患有老年癡呆,可以一直顛覆自己作品的作者心有戚戚焉......

雖然小說中的情節並非真實,但有些部分我想絕對是其來有自──不管是不是在推理小說界發生的,有在出版圈滾過的人想必更有體會,哈哈。

不論是不是東野圭吾迷,這本從雜誌刊載到集結成冊共歷時五年的書,絕對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