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大意是說現在的學生愛用火星文,甚至很多成語都不會寫,
比如:e切d4幻j,↓b到挖d→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到我的....
又如:"無遠弗屆"寫成"無遠佛界"、"近墨者黑"變成"近默者黑"....

事實上,這種新聞不是第一次看到了,我相信這種現象也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
但是,當這種現象開始有一點徵兆出現的時候,有多少人去關心呢?
不得不承認這些火星文一開始看是滿有創意的,但是此風真的不可長啊!

寫這篇其實是有點想抒發一點怨氣吧!或許因為自己念中文的,
所以對那種不尊重文字的人總是感到不以為然。
甚至看到網路上的新聞,幾乎沒有一篇沒有錯字的;有的媒體很愛用成語來增加新聞的"可看性",
但我看到的是,不是寫錯字就是用錯地方,難怪學生中文程度越來越差,
而且誰敢保證這些愛用火星文的小朋友以後不會成為媒體工作者的一員呢?

我覺得最令人生氣的就是整個環境對中文的漠視和輕視的態度,因為很多人都覺得:看得懂就好啦!
還有為了莫名其妙的意識型態而犧牲、剝削學生認識中國文學的權利(對!就是文學!)
不多讀典故、文言文,近墨者黑當然會變近默者黑!
長久下來,有多少字會被積非成是呢?我不認為這些最後都可以用約定成俗來解釋。
當老師都在感嘆學生愛寫火星文、企業主抱怨員工連企劃都寫不好時,
有沒有檢討過自己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文字呢?

講這個似乎很難不扯到政治,台灣就是這麼矛盾,唉!
但是我想基本上光從"字"來看還是有所區別的。
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啊!想想看,有多少國家擁有屬於自己的文字呢?
繁體字(這樣總可以了吧!)雖然難寫,但畢竟是屬於我們的瑰寶,實在要認真學習才是啊!

不知所云~(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