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8.5

二00五年八月一日──
 
還是沒有睡好,不過今天的課讓我不想睡。
 
第一堂:〈兒童劇的創作與製作〉
看課名就知道老師是誰了吧?鏘鏘鏘鏘.....就是趙自強!
這堂課主要也是老師的經驗分享,像創作動機,劇團指導方針.....他一開始也放了幾部他的劇團所演的兒童劇片段,然後為我們一一講解故事的內容精神及一些製作手法等等。
在老師分享的過程中,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對兒童劇的喜愛及熱忱,就是你彷彿可以看到他眼中都在發光的樣子。
這堂也有印象比較深的一件事。
在播放影片時,有一部叫《統統不許動》,內容是描述一個劇團(劇團中的劇團)發生了兇殺案,於是豬探長就前去調查,是一部推理劇,但是又結合了一點歌舞劇的感覺。劇中有演到一幕孔雀團長下樓,孔雀團長的打扮非常的「妖嬌」,衣服就像是歌廳秀裡穿的那樣華麗帶點暴露,而且濃妝豔抹,以「大人的觀點」來說,不應該出現在兒童劇才對。
果然最後開放時間問問題時,就有一個媽媽問了,她覺得兒童劇怎麼會出現這種有點「色情」的裝扮呢?
老師就回答說,當初他們也很猶豫,但後來覺得那只是角色的裝扮,小朋友在小時候怎麼會知道什麼叫色情還是不色情?他覺得應該要脫離「符號」,當小朋友見多識廣,自然就會少見多怪!
 
我是覺得滿有道理的,但是覺得家長的教育更重要。
 
趙自強真的很可愛喔,很有喜感,排隊找他簽名的人也最多,呵呵!
 
第二堂:〈戲真劇假〉
呼呼!又是一個重量級名師──李國修。
這堂老師也有製作講義,講的內容則是他從事戲劇工作的經驗分享和他在屏風表演班的點滴。
老師的口才真的非常非常好,整堂一個半小時的課,他幾乎沒有停下來過,一直講,而且講話速度又快,但是卻妙語如珠,高潮迭起,歡笑連連。
雖然他說他是不浪漫的摩羯座,但是我覺得他很感性,他自己也說不具備感性不建議從事藝術工作。還有他很善於從生命中尋找故事及感動並從創作上帶給觀眾,這也是他一直給我們的觀念。
是很精彩的一堂課。
 
 
下午是新莊老街巡禮,很熱,無聊,哈哈。
 
這次文學營真的很棒,尤其參加了戲劇組,雖然有點像是簽名會,不過看到這些心儀仰慕已久的名家大師,不熱血一下怎麼行呢?
也很謝謝跟我一起去的明儀。本來如果沒人跟我去,我就打算放棄了,幸好她答應了,不然我應該又多一個遺憾囉!
 
每個老師各有特色,但我想他們都有的共通點就是細膩、熱情、有生命力。總之呢,我要當文藝老少女還得再看更多書、再加油啦!
 
誰明年要一起去啊?來報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