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7.26

昨天跟爸媽去爸爸的同學會吃飯,座位很自動的分成男女兩邊。
正式上菜之前,大家免不了寒暄一番,而他們聊完後,話題很自然的就轉到我身上。
那些婆婆媽媽阿姨們問的,不外乎就是:「妳幾歲了?」、「在哪裡工作?」、「念什麼科系啊?」

當我回答中文系時,她們的反應不外乎就是:「哦──可以當老師嘛……妳文筆很好囉?」
還有一個阿姨竟直接說:「中文系很不好找工作吧?」
之後有一個阿姨知道我在出版社工作後,反應更絕,她說:「嗯──女孩子就是應該做這種安安靜靜的工作嘛~」

這些反應其實我是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了,可是我真的很討厭很討厭這樣的對話,不只長輩會這麼反應,連同輩也是。

我想一般人會覺得中文系沒出路、冷門,是因為中文是我們從小接觸到大的,所以很多人覺得,只要我會寫、會讀,人人都可以念得好;可是,你真的懂中文嗎?你真的會寫中文嗎?
更何況,一個科系熱不熱門,其實跟整個社會經濟、環境的變遷還有政府政策都是有關係的。

事實上,中文系也是有專業的學問在的,例如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思想史……中文系不是整天只會搖頭晃腦地吟詠古文詩詞的地方,中文系的人也不是滿腦子不切實際的浪漫,與社會脫節。

相反的,在追尋探訪這些文字篇章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領略到古人的思想,與古人神交,培養自己具有寬宏的胸襟與批判能力,這些喜悅與體驗並不見得是每個會「說」中文、會「寫」中文的人可以得到的。

而且,我覺得中國字從形、音、義來看,真是一種很美很藝術的文字,還有光一個五言絕句,可以在小小的5x4的「方塊」中,道盡世態炎涼、人間滄桑、山光水色、七情六慾,這不是很厲害嗎?

再說到出路,中文系可以做的很多啊!除了當老師,還可以考公務員,再深造的話可以當學者,另外可以從事傳播、出版、行銷、企劃、文案、記者、作家甚至翻譯,當然這些行業都需要其他的知識輔助,但是有哪一個行業哪一份工作是可以靠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呢?

林文月女士在《讀中文系的人》一書中說:「中文系的人最重要的任務是在傳遞我們的傳統文化──從各個角度和立場,小心翼翼地承擔我們的古典文學的保護者,甚至發揚者。」

她最後說:「我們明白自己肩負著神聖而嚴肅的責任,我們也有弘毅的知識勇氣。」

說這些並不是要證明中文系是否能賺大錢,我的肩上也沒擔負偉大的使命,只是想一抒胸中鳥氣。

「術業有專攻」,每個科系都有其專業的地方也有其存在的必要,發問前請先去掉你的刻板印象,不然就請至少在給個「不錯啊」的答覆後就乖乖閉嘴!

下次再有人問我:「中文系以後要幹嘛?」、「中文系都要背很多東西吧?」我就跟你翻臉──看吧,中文系也是有火爆的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