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時收到了一封簡訊,朋友祝我能在工作上找得到熱情、快樂和成就感,然後和我分享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以前都可以待在社辦一整天不走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答案是:因為以前是沒錢卻很有閒的大學生,哈哈!

我猜朋友最近可能在工作上陷入很多疑問中,才會傳這種簡訊給我(XX,我很高興收到的啦!),既然他跟我分享了一個問題,我也來分享一下好了。

以前在社團可以傾注很多心力,我想是因為我們在裡面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例如:熱情、快樂和成就感,而且人跟人間的相處很單純,讓我們有了一種歸屬感。可是為什麼出了社會開始工作,同樣是在團體裡,同樣有付出,卻似乎就無法再有一樣的熱情?

記得以前的老闆跟我說過:「佳穎,我知道你對口琴很有熱情,看你談到口琴眼睛似乎都會發光,可是能不能也把這種熱情分一點給POP呢?」(那時應該是剛畢業,內心還沒完全脫離學生身分)

其實第一份工作也是我很喜歡的,只是有時候當興趣變成了工作,就會變得不再單純,因為有壓力,業績壓力、學習壓力、人際壓力、績效壓力、時間壓力......等,最重要的是有負責任的壓力(這不是我離職的原因啦),像現在的工作,一樣有交稿的時間壓力,更有對一本書內容負責的責任壓力,一旦內容有問題,輕則被讀者、老闆罵一罵,重則拖延出書時間,甚至有全面回收的可能。

當然在社團不是說就不用負責,有責任感的人還是會做得很好,但是那種壓力絕對比在工作的壓力小很多,至少有很多事是大家會一起幫你分擔的。

我應該算是個很幸運的人,從小到大,在課業和工作的選擇上一直都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掙扎,總是照著自己的興趣走,只有第一份工作要離職時猶豫了很久,雖然在離職後也是有點小不順,但所幸第二份工作還是找到了我有興趣的工作。老實說,在做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我真的感受得到熱情、快樂、成就感;當然現在的工作還是有,只是成分少了一點。(老闆,我還是很忠誠的!)

每一份工作都有其價值,而能不能從工作上找到熱情、快樂、成就感,我覺得應該是取決於自己本身的態度。我不敢說每個人都該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是找跟自己興趣有關的工作,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找得到,可是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卻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

把工作做好應該是最基本的態度,而當你把工作漂亮的完成了,自己就會有成就感,如果因此而獲得上司、同事的讚賞,自然會感到快樂,久而久之也會對工作有熱情。就像沒有人一生下來就很喜歡數學或英文一樣。

每個人對工作都有不同的態度,工作的理由也不一樣,有的人工作是為了滿足自己、證明自己;有人單純只是需要錢,做什麼工作都可以。

(寫到這裡突然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因為我好像一直都很有熱情,哈哈。)

總之,不管為了什麼原因做現在的工作,我覺得工作是被動的,自己要先對工作產生感情,工作才會帶給你快樂。如果只是為了錢,那也OK啊!那就把熱情投注在薪水上,為了薪水所以你必須要把工作做好,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安心的拿到薪水,甚至去發展對工作之外的事物的熱情。這樣也是一種熱情啊!

如果對這份工作真的厭惡到極點,真的沒有一點值得讓你心動、留戀,那就換工作吧!


【小辭典】

熱情:(1)熱烈的情緒。(2)感情熱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