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有點後悔跳三島,因為一次跳三島看似很划算,但是並不然。跳島行程就像是跟船公司包套,雖然我們是自由行,但是還是要配合開船時間,因此每個島都只能停留一定的時間。

一到望安,我們便被告知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於是也顧不得還在頭昏,租了車就立即出發。望安不大,但是僅用一小時還是無法領略整座島的風情。

原本在第三天,我打的如意算盤是:反正島上一定有旅遊團,跟著他們走就對啦,第三天就悠閒的逛吧!但是有從第一天的文章看到這裡的人就知道,我們這次澎湖行,沒有意外才叫奇怪;想當然的,到了望安也不是那麼順利。

不知是我們動作太快還是行程跟別人不一樣,我們一開始就先到綠蠵龜保育中心,這時才發現,怎麼四週一個人都沒有,明明坐船的時候滿滿的一船人,下船到碼頭也有很多人,怎麼都不見了?看來一切只好靠自己了,幸好我還有帶小小的地圖。

到綠蠵龜保育中心是想彌補沒參加到生態研習營的遺憾,也幫利橘亞拍拍綠蠵龜,不過很可惜,沒有太多的時間好好參觀、瞭解。

下一站是天台山,在這邊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天人菊」,不過只有小小的幾叢,反倒仙人掌一大片,好想看大片的花海喔!另外還看到了螞蟻窩,一坨一坨的,遠看像牛糞一樣。平常在都市根本不太可能看到這樣的窩,還滿有趣的。



天台山的視野很廣闊,尤其整山坡的草地,讓人看了心情就很舒坦,也忘了坐船的暈眩感。


本來應該帶大家看呂洞賓的腳印的,但是一來時間很趕,我也忘了,再來雖然後來看到了指示牌有提到這個景,不過一時也找不到方向,就算了。最可惜的就是沒有時間到網垵口沙灘走走,那時可都沒人呢。

之後又到著名的「桂花巷」,也就是中社古厝去參觀,只是距離上一次來已經隔了很久,而且原本打的跟旅行團一起參觀的算盤也打錯了,所以找半天也沒找到到底是哪一條巷。(註1)

中社古厝舊名花宅,房舍多為傳統的三合院,建材以咾咕石為主,且房舍很集中,很有特色。我很喜歡望安的「街道」──說街道其實又感覺不是那麼符合,因為每間房子的距離大概就像台北一條防火巷那麼寬,而且圍牆又矮,反倒像是走在自己家後院一樣。中社古厝很多房子看得出來都已經沒有人住了,有的甚至已經傾頹倒塌,屋內雜草叢生,樹幹的枝條都佔滿了空間,再對照隔壁在門口擺著小攤子向我們兜售文石的在地人,有種令人不捨的蕭索,只是不知道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張家公井,汲水器已經無法使用了,果然歲月不饒"器",記得五年前來的時候還打得出水,也沒生鏽得那麼嚴重說。﹞


﹝曾家古厝,中社聚落保存最完整的一棟建築物,背景就是「書卷窗」,裡面還有住人,不得入內參觀。﹞

匆匆的繞完島,短暫的傷懷之後,我們就趕往了下一個島──虎井嶼。忘了坐了多久,總之又是一陣酷刑後,終於到了。

在虎井也是停留一個小時,而到了這裡我們就沒有租車了,所以我也不知道要逛什麼,跑太遠也沒辦法,只好一樣在別人家的巷弄裡穿梭。這裡的房子就沒望安那麼有特色,不過卻可以發現──島上全是貓,一小時下來就看到了七八隻,也許還有更多,而且說不定還有我五年前看過的,有些貓真的已經有點老態了...XD...



下一站是桶盤嶼,這裡我們只停三十分鐘。桶盤嶼上的人口也很稀少,但似乎比虎井「繁榮」一點,看得出好幾間房子都有整修過,常常可以看見強烈的新舊對比。



桶盤嶼最著名的就是沿著海所形成的一圈壯觀的玄武岩了,這裡還有更多的仙人掌。

[電視節目]民視旅遊大贏家-桶盤嶼




上圖廟宇後方有黃色建築那一區就是桶盤藝術村,五年前來時並沒看到有什麼活動,也嗅不出藝術的氣息,這次沒有去,不過看起來還是沒什麼改變,我很好奇藝術村到底在做些什麼,還是島上那些黃黃綠綠藍藍的房子其實就是代表藝術村的象徵?

要坐船回馬公時,看到公廁旁有個阿伯在賣小管片、魷魚絲,一包50元,大概是參觀了三座島,有種自以為的悲天憫人情懷發作,覺得應該要照顧一下島上居民生意,就買了一包小管片、兩包魷魚絲(註2),然後再度經歷可怕的酷刑,坐船回馬公了。



註1:其實電影《桂花巷》並不是在中社古厝取的景,詳細說明可點下列網址:
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A1%E8???%A1%E8???

註2:回到馬公市之後,我們又到一家名產店買名產,結果老闆說我買的小管片是「假的」,是魷魚做的,不是小管做的。阿伯~我嘛是有給你照顧,你怎麼欺騙人家感情啦!


註3:回程要坐船的時候,我們都學聰明了,搶先坐在最後,一籃泥小姐更是準時在開船前站在碼頭督促我們上船,哈哈!(我一直忘了還妳那瓶油!)
建議沒有體力,還是不要隨便挑戰跳四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