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不管到了哪個年紀,都是愛美的。


星期日吃完中飯後,就看媽媽穿好衣服說要出去洗頭,回來時頂著一頭綁得像有點新娘子的髮型,一進門媽媽就笑咪咪的問:「好看嗎?會很奇怪嗎?」我說:「不會啊!很好看!」然後媽媽就進房間,原來晚上要去喝喜酒。

過了一會兒,媽媽突然衝進我的房間,「妳有卸妝的嗎?」
我遞給她一瓶卸妝水,問道:「妳要化妝啊?」印象中我幾乎沒看過媽媽化妝,頂多擦個防曬乳而已,哪時有這些粉底的?

媽媽一邊擦掉臉上的粉一邊洩氣的說:「我以前買的都不能用了,擦在臉上都不適合......」

我聽了立刻自告奮勇:「妳先去敷個面膜吧!等一下我幫妳畫。」

接著我準備好了工具,然後到媽媽房間檢視她的「傢私」。

「我以前買了一瓶Dior的粉底液,覺得滿合的,現在不知道還能不能用.......」媽媽惋惜的說著。

「那瓶早就過期了吧?」我驚愕了一下,然後又看到一瓶沒過期的SANA粉底液,「這瓶也太白了吧?」「這個腮紅太淺了......」我就像老師一樣檢視著媽媽的化妝品,嘴巴一邊唸著,心裡一邊突然心疼起來。

媽媽有點不知所措的又拿了幾樣隔離霜之類的東西,我看了看,決定還是都用我的吧!

媽媽看著鏡子,摸著自己的臉,絮絮叨叨地說道:「人老了,皮膚都沒彈性了,臉怎麼也黃黃的......」我接了一句:「那是因為太晚睡吧!」然後媽媽就說:「妳知道那妳還不早點睡,我什麼時候開始用保養品的?是民國83年左右去日本那時候才用的吧(那時我國中),哪像妳現在都有一大堆東西抹,還不好好保養.....」(其實妳不知道妳女兒花了多少錢)

接著我就開始幫媽媽上妝了,我摸了一下媽媽的臉,其實還很柔軟,也沒有什麼斑和黑眼圈(這我就輸了),但是很明顯媽媽的皮膚已經鬆弛,眼袋也下垂了,毛孔更是毫不害羞的跑出來,雖然先敷了面膜,還是有點乾,也有一些小細紋,對我這化妝嫩咖來說還真是有點困難。

我不要求幫媽媽畫到變年輕十歲,只要求讓她的臉看起來有氣色。好在平常百貨公司也不是逛假的,我就依著之前給專櫃小姐幫我試妝的經驗自己畫了起來。

我先幫媽媽上了一層具有修飾膚色效果的飾底乳,上完後原本暗沉蠟黃的臉亮了起來,我問:「妳覺得臉有變亮嗎?」媽媽拿著鏡子左看右看,看得出來還挺滿意地說:「嗯,有啊!」呵,第一步成功。

接著就用我之前去換到的SK2粉霜試用品上第二層,我用海綿以按壓的方式一點一點的壓上去,在壓的時候媽媽還問:「妳有去學過嗎?」哈哈,雜誌也算沒有白買啦。

接下來我用大刷子沾粉餅,以掃的方式上在臉上,這樣比較自然也比較不會卡粉。因為我用的粉底對媽媽來說有點太白,所以之後再用海綿沾一點粉上在脖子跟臉的交接處,避免出現色差。

再來我用媽媽之前那塊被我嫌棄的腮紅上在笑肌的地方,再用我自己比較深一點的粉紅色腮紅疊上去。腮紅是我覺得最失敗的地方,太粉紅了一點,位置也不太對,不過媽媽顯然很喜歡。

最後要挑口紅了,媽媽的口紅不是深紅就是暗紅,都是那種我一看到就會倒吸一口氣的顏色,但是媽媽們的觀念都覺得口紅就是要紅才有氣色咩。我忍不住拿出了我有一陣子沒用的褐色又帶點金屬光感的口紅,希望她可以換換口味。

我先讓媽媽擦護唇膏,再用能改變唇色的護唇精華液打底,期間媽媽一直問:「先上這種東西再用口紅不是一下子就會掉光了嗎?」「這樣口紅會沾在杯子上很不好意思耶!」

我一邊說「不會啦」一邊幫媽媽擦上去,然後再用一點唇蜜擦在唇部中間,讓整個唇部看起來飽滿水亮。擦完口紅之後,媽媽就一直看著鏡子抿嘴唇(忘了叫她不能抿=.=||),然後很開心地說:「這支口紅的顏色跟我有一支眼鏡很配耶!」想當然的,我很識相的立刻奉上了這支唇膏。

本來想幫媽媽畫眼影的,不過媽媽大概還不能接受眼睛上有花花綠綠的顏色,所以上完口紅就結束了。

畫完後媽媽就穿上她配好的衣服,然後像小女孩一樣地問爸爸:「我這樣好看嗎?」爸爸總算還有點情趣,很配合地說:「好看、好看!有粉嫩喔!」

這次不知道是喝誰的喜酒,以前從來沒看媽媽這麼大費周章過,就算她兄弟姐妹的孩子結婚也沒這麼隆重,我在想應該是因為那顆頭的關係,因為綁了一個漂亮的髮型所以就覺得全身都要搭配才行,女人啊~

最後他們要出門時,媽媽笑咪咪的跟我說:「第一次感受到生女兒的好處!」.......講這樣,我平常也沒有很壞啊!

我們家算是傳統的權威式家庭,所以小時候親子之間不太會有親密的互動,等到長大就更是不習慣說一些貼心的話,也從來沒好好注意爸媽的需要。這次幫媽媽化妝,真的感受到媽媽老了,尤其看到她還擺著過期的化妝品真是覺得感傷(再想到自己沒有能力讓她過好日子更是難過.......)。

以前媽媽年輕的時候哪有那麼多教人化妝的資訊,不像現在有網路跟雜誌,電視上更是有一堆教女人掏錢的節目,那時也沒有這麼多琳瑯滿目的產品,等到她有能力買了,卻可能因為有了老公小孩,就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家人身上,再也沒有時間好好打理自己,過了二、三十年,才發現自己已經沒有本錢,也就更沒有自信去用好一點的保養品了(因為覺得沒必要)。

不過幫媽媽畫完之後,雖然我自己還是不太滿意,但是看到媽媽很高興的樣子,人也真的變年輕了一點,還是覺得很開心。

今年母親節送媽媽一瓶Dior的唇彩,雖然她一直嫌顏色不對,不過看得出來她還是很高興,愛美真的是女人的天性啊!


【一點心得】

1.由於這次時間很趕,所以我都用我自己的東西,但是我的膚質跟媽媽的當然有差,建議要幫婆婆媽媽畫的話,要注重產品的保濕度還有延展性,也就是夠不夠保濕以及好不好推開,因為媽媽的皮膚經過歲月的磨練都有點乾了,除非是很會出油的媽媽或一直都有在保養的媽媽,那就要另選適合她們的。

2.上底妝時也要注意,要一次一點點的慢慢按壓,不要用抹的,這樣妝比較服貼,也會比較均勻。

3.媽媽們很多觀念真的是跟小姐不一樣,例如一定要用紅吱吱的口紅、白刷刷的粉餅、畫完口紅一定要抿一下.......所以不能用畫自己的畫法畫在她們身上。

4.這次算是實驗性質,也還不知道我媽感覺如何,所以用了哪些產品就不寫了(其實是怕被知道我都敗什麼東西),有空再抓我媽來練習,哈哈。

5.我用的唇膏色號官網上沒有,但是接近BE312。資生堂的唇膏做得不錯,可以遮得住原本的唇色,用這一款閃炫唇膏看起來很貴氣,但缺點是有點乾。要用滋潤一點的推薦「曖昧光唇膏」或「恆漾唇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