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也是個msn重度使用者,明明也沒要幹嘛,但是一天不上就好像少吃了一餐一樣,不過有時候我又覺得msn實在是個討人厭的東西,尤其是用來聯絡的時候。

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使用msn才對,也不知道msn發明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但既然被發明了又這麼多人使用,它就有一定的存在價值,也應該被好好利用,可是人就是很奇怪,當自己習慣、依賴了某一樣東西,就認為別人也一定跟他一樣,只因為那樣東西「應該沒有人不會用」。

用msn聊天不用花錢,不想回對方時也可以假裝忙碌,甚至避免掉很多尷尬;如果很多人要討論一件事,msn還可以拉人一起討論,也不用約出來,舟車勞頓又花一筆錢,真是省力,但是,不是每件事都適合用msn來說的。

我身邊就有人,不論什麼事,他都一定要用msn講,私事就算了,連公事都要依賴msn,明明跟對方除了公事之外八輩子都不會有交集,但就會為了「一件公事」硬是跟人家要msn,然後對方要是剛好就那麼幾天沒上線讓他找不到人,就用離線模式狂留言,甚至留言質詢:「都不上線」;若是對方表明不會用msn或是沒有使用的習慣,他還會懷疑:「怎麼可能有人不會用msn?」

還有人說了要找大家出去玩,等了十天半個月都沒見他有後續安排,終於有一天問他:「你上次不是說要約大家去xx,那時間是什麼時候?」他說:「還不確定耶,大家都不上線,沒辦法討論......」

還有人好像以為全世界都有他的msn,或是以為大家都非常自動自發,只要他在暱稱宣布一件事,大家就會自己看到,然後再替他宣傳,但是他可能不知道,他只是在別人msn名單中,一個不起眼的位置而已。

這些人,難道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一種東西叫電話/電子郵件嗎?

不可否認,不用花電話費真的很吸引人也很方便,但是人跟人的溝通,除了做到傳遞自己的想法或要表達的資訊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一份心意吧!有人也許會覺得,用e-mail或手機簡訊還不是一樣,都只有文字,都不比當面說來得有誠意,但我覺得就是不一樣。

信件本來就是最古老的傳遞訊息的方式,雖然現在有e-mail,快速很多,但還是不比msn線上即時對答要快,不過也就因為這樣,所以寄郵件一定會盡量在一封信的內容中完整表達所有的訊息,這樣比起來,寄信這件事相對的也變得正式許多,收到信時的心情一定也不一樣,至少會覺得有被正式通知到。

而手機簡訊,除非那個人是連手機都不常用(他總還是有家裡的電話吧),不然傳簡訊也不比msn慢多少,至少你不必等他上線,今天沒上還要再等明天;也不必擔心他會不會沒看到離線留言(沒看到簡訊?你總還是有手可以撥一下電話吧),萬一連你自己都突然無法上msn,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把一件事確定好?

就拿結婚這件事來說,我想應該沒有人敢完全只憑msn通知大家去參加婚禮吧?再怎麼樣省事,一定都還是要打電話或是寄e-mail確認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你的msn,不是每個人都會上msn,不是每個人都會用msn,不是每個人在你在暱稱上打個「我要結婚了」,他就知道你要結婚,更不是每個人在你講過一次之後他就會記得你結婚的日期。

如果一件事對一個人來說很重要,他真的有心,相信他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去傳遞訊息,而不是被動的在msn等待,或是寧願守著msn這個工具,見一個m一個;如果是這樣,我想這件事,真‧的‧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