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我還是要抱怨一下:雅虎奇摩的知識+,為什麼有一堆人那麼不要臉,可以這麼大刺刺的貼著不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答案,也不註明出處,然後就賺到了點數;有的不負責的在參考資料只寫個「網路」,這樣也可以是最佳解答了。

以上是最近找資料的一些怨念。再來是講我自己的經驗。

前一陣子我發現我的「埔裡美食-羅氏春捲」那篇被人放到了知識+上,那個人也沒註明是別人的網誌介紹的,只寫個「埔裡美食-羅氏春捲」(2008/1/18寫的)然後連上超連結,補充一點資料,這樣就算回答了。難怪那篇的人氣有幾天一直攀升,幸好發問的人有眼睛,沒有選他為最佳解答,但他還是被贈了10點,還研究生5級哩。

我看只有這一篇,而且又太不像有抄襲的嫌疑,也就算了,當作幫我的文章增加人氣,雖然我並不想被廣為流傳。

沒想到,今天我又在「誰連結我」發現那篇春捲文又被貼上知識+了(2008/2/19),是個實習生5級寫的,還獲得最佳解答!但這次我就覺得越看越不對勁。

研究生5級回答的那題,參考資料他寫:其他新聞報導的同一家,這讓人覺得至少是他去找的資料,但是實習生這一篇,一樣是放個超連結,補充了更多資料,可是參考資料卻寫:自己去過的。更巧的是,研究生4級回答的那一篇,最佳解答正是這個實習生5級,我想是實習生5級那時看到研究生4級貼我的文章,後來又拿去用了。真是謝謝這位老兄的抬愛啊!

那個實習生明顯是埔里人,只是我覺得很怪,即使你去過,只是你覺得自己介紹得不詳細,所以想貼更清楚的資料,但是貼上別人網誌時,至少可以加句:「這篇文章有詳細介紹喔」 之類的吧?就這樣放個超連結(還是copy別人的),不認識我的不就以為我就是回答的那個人?誰知道他有沒有回答過什麼奇怪的問題呢?

承認不是自己寫的文章有那麼丟臉嗎? 

想要滿足自己的成就感、想要賺點數,那就老老實實的去找資料來寫啊!就算都是別人寫的,也要誠懇的一篇一篇註明出處啊!這樣找了資料卻又要偽裝成自己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都當別人不會用網路嗎?賺那些點數是能吃嗎?

也許是我小題大作,但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其實文章被用也代表是一種肯定,但是這樣沒有告知我就把我的文章放到知識+,讓我很困擾,我並不想隨隨便便就被搜尋到啊!或許那個人沒想那麼多,但是在知識+那樣的地方用那樣的方式發表,就是讓人不快。

話說網路的方便也造就很多人越來越不認真努力,隨隨便便剪剪貼貼就是一篇文章,有的資料也沒查證過就亂貼,然後就越來越多人被誤導,搞什麼東西!



【碎碎念】
1.以上碎念混雜我網誌被貼的心情,還有看不慣一些網路小白的雜念,不完全針對那個人,但還是覺得很討厭就是了。大家要善用網路,不要當小白啊!

2.很多人會在介紹一些產品時超連結某些網址,我覺得這又跟我遇到的情形不一樣(如何連結的也有差),畢竟在知識+發表是有「報酬」的(明明不能吃,可是就很多人愛,唉),不然幹嘛一堆人瘋狂的回答問題?但也因為這樣,引用資料就應該更謹慎才對,不是自己的就不應該貪!

3.我討厭想不勞而獲的人!

4.標題只打「用」,是因為那樣雖然不像盜用,但是也稱不上引用。有誰知道他這樣的方式到底可不可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