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實在看到太多錯字連篇、譁眾取寵的廣告、新聞,所以打算來寫些找碴、訂正的網誌了,怒!


話說今天晚上在雅虎看到一則影視新聞,那標題......看了實在很「倒彈」!

「堵爛」李安? 希斯雷傑:看不懂斷背山拍蝦米碗糕?

內容如下:

哇靠,李安和希斯雷傑之間的心結,恐怕要越來越加大加深,沒完沒了囉!還記得上禮拜的奧斯卡(新聞網站圖片)頒獎典禮,得到最佳導演的李安,上台致感謝辭,居然漏了「斷背山」的二枚男主角希斯雷傑和傑克吉連霍爾吧,當時這段小插曲,雖然起了一些波瀾,但也有人傳,在會後派對上,李安曾經向希斯雷傑另外致意,因此化解了一場風波。

完整內容在這

靠什麼靠,不懂這篇到底是新聞還是某個觀眾的八卦心得。
先不講這篇新聞的價值,就敘述內容來看,
一堆口語化的字詞、自以為幽默的筆調,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尤其這一句:
居然漏了『斷背山』的二枚男主角希斯雷傑和傑克吉連霍爾吧

首先,男主角是「人」,人的單位可以用「位、個、名」,我不懂為什麼要用「枚」?
是為了博得誰的認同,還是自以為可以拉近與誰的距離呢?

再來,那個「吧」字,加在那裡,到底是要表達疑問句還是驚歎句呢?
加個適當的標點符號,不是可以讓語意更完整嗎?(我覺得應該是加問號,呼應前面的『還記得』)
初看時,我還以為那個「吧」字是多打的呢!

還有一開始的句頭,哇靠是要表達什麼?不滿?還是驚訝?
不滿?李安跟希斯雷傑兩人的恩怨跟觀眾又無關,應該沒必要不滿吧?(除非寫的人跟他們有關)
驚訝?既然跟觀眾無關,又驚訝個什麼勁呢?他們的恩怨有誇張到需要用「哇靠」來表現嗎?
如果「哇靠」、「堵爛」都可以出現在雅虎這種規模的入口網站上,
那以後「看」、「雞排」、「機車」.....等,都可以用囉?(在我認為,這些帶有情緒性的字眼都不宜使用)

還有這一句贅詞過多的句子:「李安和希斯雷傑之間的心結,恐怕要越來越加大加深,沒完沒了囉!
基本上,「越來越」就已經有個程度上的遞增或遞減的語意了,又來「加大加深」(到底是大還是深?),難怪真的是沒完沒了。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娛樂新聞,不必太認真,
但我覺得一旦發了出來,業者難道不知道看到的人會有多少?
久而久之,又有多少人會受影響?
就像現在女星流行「先有後婚」,這個觀念已經被多少人視為「沒什麼」?
很多事情,都是藉著「潛移默化」而形成的,
幾個錯字真的不重要嗎?
在大家大嘆現在年輕學子國文程度低落的同時,
為什麼不先從自身的環境檢討?
可以改變的「人」,為什麼不做?
還是因為國文程度的低落也是一個題材?
也許業者會說,因為時間緊迫之類的,
但我覺得,一個文字工作者,只要平時累積夠多的知識和文字能量,
即使再倉促,一樣也可以寫出一篇流暢通順的稿子,
而不是靠著誇張、聳動的字眼來吸引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