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溝邊的小吃攤,乍聽之下很不搭,卻是我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小時候我們家裡跟工廠是合為一體的,一樓是工廠,二樓是住家。那時候爸媽忙於工作,有時候媽媽沒煮飯就會買外食來解決,而離我們家最近的就是一攤在水溝旁的麵攤,走幾步路就到了。每次媽媽沒空買,就會跟我們說:「去買水溝的麵回來吃!」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有的男生不喜歡交沒談過戀愛的女生當女朋友,因為會影響對方對談戀愛這件的印象,擔子太沉重了。我覺得食物好像也是如此,只是老闆不用背那麼重的擔子罷了。

例如從小一吃習慣某家的東西,到哪裡沒吃到類似的口味就覺得人家不專業,像有一家水餃店的酸辣湯,一般酸辣湯該有的東西是都有了,不過蛋花打得非常非常細,還加了很多玉米,喝起來更是不酸也不辣,但是我總以為那才是酸辣湯,直到我喝過了N家酸辣湯之後,我才願意承認那一家的酸辣湯長得跟別人不一樣,可是它還是我心目中最好喝的酸辣湯。

水溝旁的麵攤,媽媽最常點的就是「乾粿仔」,也就是乾的粿仔條,口感很Q,加上醬油膏、豆芽菜、韭菜、油蔥、肉燥,就成了我印象中的粿仔條。

後來搬了家,新家離水溝麵攤有了一段距離,國中的時候偶爾還會去光顧,到了高中之後,因為媽媽比較常煮飯,而且住家附近買吃的也很方便,就幾乎沒再去過水溝麵攤;大學一天到晚往外跑,連在家吃飯的機會會都很少,就更是不用說了。算一算,也有十幾年沒去了。

前一陣子,某天晚上,李小胖剛好有騎車,加上常吃的店都吃膩了,我就想到曾經跟他提過的水溝麵攤。

兩人騎著車到舊家附近,發現景物已經改變不少,路都不太記得了,幸好大路沒什麼改變,於是我們還是順利的找到了水溝。一到了水溝,看到旁邊有一塊發光的招牌寫著:陽春麵、乾麵,我興奮得想大叫,麵攤竟然還在耶!可是隨即又想,不知道是不是還是小時候常吃的那一家呢?

麵攤看起來依然是舊舊小小的,我戰戰兢兢的走過去,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我緩步走進去,看到了老闆和一個蹲在地上背對著我洗菜的婦人,想必就是老闆娘了。老闆高高瘦瘦的,沒有什麼老態也沒有什麼表情,只有鬢角有一點歲月的霜白,一邊抽著煙一邊料理客人的食物,我不確定是否是當年的那個老闆,直到看到胖胖的老闆娘,記憶似乎才開始恢復了。

攤子上只有兩三個人正在用餐,牆上的菜單我也沒有印象了,但是應該有換過吧,十年了,價格想必有變動過。麵攤的桌椅不像一般小店整家店都用一樣的,總共只有三張,我們坐的那一桌像是很久以前的那種木製辦公桌,還有三個抽屜,桌子邊緣的桌皮也都剝落了。椅子除了有圓板凳還有長凳,這也算特色了吧。麵攤的四周還是和以前一樣用透明的塑膠布圍起來,防風也防雨,其實很難想像這樣的地方可以維持這麼久。一坐下來,整個感覺漸漸變得越來越熟悉,我開始期待等一下要上桌的菜餚。

一開始先送來了滷肉飯、小菜,不過吃著這兩樣東西卻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再來是陽春麵,麵有點硬,可是真的很陽春,湯頭很清,也是我喜歡的味道。緊接著就是重頭戲──乾粿仔!

粿仔端來後,我望著面前的食物,有種興奮的感覺,然後趕緊夾了一條放入嘴裡,「就是這個味道!就是這個味道!」我小聲又激動的對李小胖叫著,老闆和氣旁邊的客人一定覺得我很怪。醬油膏、豆芽菜、韭菜、油蔥、肉燥,一樣都沒少,一樣還是以前的味道,一點都沒變。

我心滿意足的吃完這一頓,就連下雨天也變得不那麼討厭了......





※水溝就在走道的左邊,實在太暗了,照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