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告:內有閒聊大便文,正在吃東西的勿看!



報紙老是在說,現在的上班族常常外食,營養不均衡,所以容易導致便秘、內分泌失調或肥胖等問題,但我現在強烈的懷疑,那是因為公司沒有給員工一個好的解放環境的關係!!!

不知道是台灣人生性害羞還是從小沒教好的關係,大便這件事好像不論男女,都無法在外人面前大刺刺的講出來,就算在公共廁所,也因為要顧慮外面等的人無法盡情的解放。就是有人會在一進廁所的時候就對同伴大聲的說:「好臭!有人在大便!」奇怪,有人大便是不臭的嗎?而裡面的人為了證明「兇手」不是他,只好趕快穿上褲子,出來的時候還要裝作若無其事的逃離現場。

大家都很怕被知道自己剛剛在大便。

追根究柢,會有這種大便情結大概是從小學開始吧。小學生真是很奇怪的動物,遇到什麼事都可以大驚小怪、矮油矮油的叫個不停,只要有人去廁所晚回教室一點,就會被說:「他去大便啦!」,上課中如果說要去廁所,也會被說:「哈哈,他要去大便啦!」大概就是因為大便莫名的變成了一種嘲笑的代名詞,所以去大便成了不可告人的行為。

長大後,這個情況似乎也沒改變多少。

話說我們辦公室是承租的,前一家公司是保險業,不知道是因為業務員都忙著在外奔波,還是他們主管不讓大家有在廁所打屁的機會,廁所的設計和位置簡直比家裡的儲藏間地位還不如,真的就只有上廁所的功能(謎之聲:不然妳要怎樣?),不但又窄又小,出來之後就是擺放咖啡和衛生紙的櫃子,而這一方「小」天地就是我們的茶水間。

公司廁所在一進大門的左邊角落,隔成兩間,一間是男廁一間是女廁。不知前一家公司是不是男生比較多,很明顯男廁比女廁大了一點,除了兩個小便斗還有一間坐式馬桶,另外還有一個洗手台,而且有一排窗戶,寬敞又通風,坐式馬桶那間牆上還黏了菸灰缸。

反觀女廁,一進去就是兩個相連的洗手台,然後靠洗手台又隔了兩間相連在一起的坐式馬桶間,而洗手台的寬度又可以再隔一間半的廁所,搞不懂洗手台那麼大是要幹嘛!

再說那兩間廁所,面積大概是男廁那間的1/2而已,進去胖一點的人連轉身都有困難,一坐下去,要是稍微往前坐一點,膝蓋就頂到門了,我就看過有同事每次上廁所兩隻腳都會伸出來,一看就知道誰在裡面。也因為兩間面積狹小,跟隔壁的人僅一牆之隔,也就等於即使你努力的憋住了,但只要一不小心鬆懈,你放幾個屁都會被隔壁的甚至外面的人聽得清清楚楚,當然也包括你的大便有多臭,腸胃蠕動得是慢還是快。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過,一家公司如果女員工達到多少人以上,應該設多少個馬桶才夠,但以我們公司20幾個女生:2個男生的比例來說,2:3(2個小便斗加1個馬桶)的比例根本不夠,所以我們也不客氣的自動去使用男廁,而且由於男廁寬敞又通風,要是拉得天昏地暗也「比較」不會被人聽到,所以有時想大解的人,即使女廁沒人,還是會偷跑到男廁去上,後來老闆發現他常不上到廁所,就規定只有等兩間女廁都有人時才可以使用男廁。

於是就會常發生這樣的事:我進去女廁其中一間後,就會發現另一間的人突然穿起了褲子,然後就沖水了,有沒有這麼巧啊!不用說,隔壁同仁應該是被我打斷了出恭的興頭,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也常這樣啊!(淚)

我甚至有過一天內被打斷好幾次的紀錄,第一次去,都沒人,這樣用男廁說不過去,只好上女廁,誰知剛坐下來就有人來了,趕緊穿上褲子,謝謝光臨!第二次再去,剛好有人出來,嗯....被她看到我沒人了還用男廁好像很沒公德心,只好再去女廁,可是剛坐下來,又有人來了!是怎樣,大家就非要集中時間一起來上廁所嗎?最糟的是,在你發現都沒人,暗自竊喜的進了女廁,正當盡情解放到一半時,隔壁來人了,這時只好又匆匆忙忙的拉起褲子,自我安慰不臭不臭,隔壁的應該不會發現。公司還很貼心的提供了芳香劑,但是由於那不能說的「大便情結」,即使隔壁的知道你就是在大便,但是這「嘶嘶」的一噴,不就更擺明了告訴人家「我剛在大便」?噴不噴,都教人為難。

雖然說現在也不是小學生了,可是對於大便這件事還是有說不出的愛恨情仇,怎麼樣就是無法大方的讓人家知道自己在解放。有一兩次我就因為這樣,想說好吧,等下班再去捷運站上好了,結果憋到我真的上不出來了!然後那幾天情緒就會非常的暴躁,皮膚暗沉,吃不好睡不好,覺得肚子很不舒服,標準的「滿肚子大便」。

之前有幸得以「上」到一家廣告公司及一家電影公司的廁所,兩家都是國際級公司,去了他們的廁所後,真的是很感動,那才叫廁所啊!廣告公司不愧是廣告公司,廁所很有設計感,連燈光都很講究的採用溫暖的黃光,感覺就是非常舒服,而電影公司雖然沒那麼講究,但是廁所很‧大‧間,而且有好‧幾‧間,更不用說兩家都有提供擦手紙之類的配備了。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去大便沒什麼不得了的啊!但要知道,一個丁點大的公司,大家共處一室,做什麼都會被知道;如果你有良好習慣,每天固定時間要蹲茅房,那要記得,要養成在家裡蹲的習慣,不然那個時間到了,就算你只是去倒水,大家也會以為:「哦,XX又去大便了。」如果你不幸吃壞肚子,跑個兩三趟大家就知道你吃壞肚子了(大便要花時間的)。再怎麼說,大便還是一件很私密的事啊!

很多建築對廁所都不太重視,大概覺得不過就是去上廁所的地方,難道要讓人在裡面待很久嗎?就像以前的居家設計,常常忽略廚房這一塊(廁所會給外人用,所以還會重視一點),因為廚房通常不是開放給客人參觀的地方,而廁所一般也只注重它的「功能性」,所以暢不暢通比它舒不舒適重要得多。

但是以我閉結了幾次的經驗告訴我,廁所蘇不蘇胡真的很重要!

老闆,請給我們一間寬敞自在的廁所吧!



【補】

一篇有關大便的漫畫,最後一句好像是送我的,與大家共勉之~

http://ezo.myweb.hinet.net/new_page_1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